课题组长 课题组长

最小化 最大化

 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张闯  研究员

        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

        电话:(010) 82658379

        邮箱:zhangc@iccas.ac.cn

 

个人经历

2017.12-

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  研究员

2013.10-2017.10

美国犹他大学  物理天文系  博士后

2008.9-2013.7

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  硕博连读

2004.9-2008.7

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本科0400

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

最小化 最大化

激发态自旋调控磁场效应

Spin Manipulation and Magnetic Field Effect on Excited States

激发态是物质吸收能量后被激发到较高能级的状态,是光化学的主要研究对象。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,光化学与物理、材料、生物的交叉融合使其研究范围不断得到扩展,在基础研究取得重要突破的同时,推动了信息、能源、显示、传感等应用领域的发展。

我们立足于光化学(Photochemistry)和自旋化学(Spinchemistry)的学科交叉前沿,以磁场下分子材料的光物理、光化学性质测量为新手段,完善自旋依赖的激发态过程光化学理论,发掘自旋极化态光学调控的新方法,设计磁场响应的新型分子材料,利用激发态不同自旋状态的性质差异,探索磁调控发光和磁选择反应等自旋化学现象及其可能应用。

 

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

最小化 最大化

每年招收化学、材料学、物理学等相关专业背景的研究生1-2名,欢迎对激发态磁场效应,磁调控化学反应、分子材料自旋调控等方向感兴趣的同学联系保送或报考本课题组。

长期招聘具有凝聚态物理、光谱学、光电化学等研究背景的科研助理、博士后,有意向者请联系zhangc@iccas.ac.cn。